close

婚禮日報,是從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做的東西。

在屬於自己的大日子,有一本自己的刊物,覺得很有紀念意義

(也有考慮過作婚紗雜誌本,但覺得雜誌實在太花時間,所以作罷XD)

再加上台灣對於喜酒的一個陋習,幾乎都會比表定時間晚半小時以上開席,在等待時間中,賓客通常都是看婚紗照輪播或聽音樂及聊天,

所以想做一份日報,讓賓客在等待的過程中,可以閱讀一下屬於新人的故事,打發下時間。

一般常見的婚禮日報有做4頁或8頁的(一張A3或兩張A3),

我個人希望我的日報能有點厚度,能像書報讓大家有「翻閱」的感覺,所以決定做8頁。

因為頁數較多,對於內容我花了一些時間在想每一頁的主題。

要做日報的朋友們對於要寫什麼內容一定都會有點苦惱XD,在這裡提供我一下我所構想的主題

 

★交往過程,敘述在一起的事情。

像我跟老公是大學班對,當初在一起時很多人完全沒想到,所以很適合寫出來呢XDD

★求婚過程,男方準備心情跟女方被求婚心情。

舉凡怎麼告白、怎麼求婚,基本上都會是大家會有點興趣的事情,很推薦大家寫這些事情。

我老公求婚是親手寫了一首歌給我,這麼值得炫耀的事情我當然要寫一下 (๑•́ ₃ •̀๑)

關於那首歌詳細介紹可以點這裡:[喜喜] 老公送的美好禮物─雋永

 

 

拍攝婚紗的趣事

拍過婚紗的人都知道,其實拍婚紗很累,而且現場都會有很多趣事。例如攝影師拍照時各種千奇百怪的姿勢。

像我曾經看過某家婚紗的動態時報PO了一張新娘美美的獨照,
再放上一張側拍照,原來新娘美美獨照的那片背景,居然是助理圓圓的肚子

★給賓客/爸媽的話

新人在宴客當天其實都很忙,所以有什麼想對賓客說的話也都可以寫在日報裡。

對於結婚這件事情,雙方爸媽一定有很多感觸,有些說不出口的感謝,也可以寫在日報裡。除了讓爸媽看,也可以讓爸媽的朋友感到羨慕XDD(大誤

★新人Q&A

這是本來想寫的,但逼老公寫求婚準備的心情就已經磨了很久,所以Q&A只好作罷。

同一件事情,請雙方各寫一段感受我認為都很適合,提供一些我本來規劃要寫的內容:

◆你眼裡的他/她?

◆他/她做過讓你最感動的事?

◆交往過程印象深刻的事?

★婚禮的各種資訊

例如喜餅是選擇哪一家、婚紗在哪裡拍的這種廠商資訊也都很適合放。

★各種藉著很多人在時想傳達的資訊

像是以認養代替購買啦、不要吃魚翅啦等等,你希望可以藉此機會讓大家知道的事情都可以寫~

 

 

婚禮日報常見的封面大概是長這樣(網路抓圖,有侵權再請告知我刪除喔),

會是以白色或米色為底,以一個大標題加一張大照片為主。然後看你要做什麼尺寸,要對折or不對折。

這種做法就會很有報紙的風格,我也非常喜歡,本來也是打算做這種風格。

但是老公比較喜歡封面是滿版照片,所以我們的封面就改成滿版走比較雜誌的風格囉~

 

 

=============日報製作相關資訊說明===================

 

日報的編輯我一開始是使用powerpoint,打算做好後轉PDF就好,簡單又易上手XDD

但是後來詢問了我的印刷廠,他們收PDF檔會要留出血尺寸,我不知道PPT怎麼做這件事,所以最後改成用illustrator來做囉。

所以保險起見,建議大家使用photoshop、illustrator或indesign做最好,比較不會有檔案格式不符的問題。

也可以直接先跟印刷廠確認他們收的檔案格式後再開始製作,如果有收純PDF檔案,那使用word或powerpoint製作會相當方便。

一般來說,婚禮日報都會是印雙面A3對折,所以頁碼要特別注意,

左翻跟右翻頁碼的配置也會不同,像我是做左翻,我的頁碼就會是,

第八頁配第一頁,第二頁配第七頁,第六頁配第三頁,第四頁配第五頁,

 

 

 

 

 

至於份數的話,我們是訂結分開,共有兩場,打算各100份,共200份。

當初在詢問各家印刷廠時,兩張雙面A3+騎馬釘200份最低價大概是22.5塊/份,所以總價會是$4500。

但後來問了建豪,合板印刷500份共$4750左右,一份約9.5塊,立刻變卦改印500份

所以大家詢價可以問看看你想印的數量跟合板印刷的最低量分別會多少錢,

合板印刷價格便宜,但聽說會有色差問題,大家可以斟酌。我自己印建豪是覺得成品還OK~

 

紙張材質的部分我是使用80g的白色道林紙,如果希望紙質再厚一點可以使用100g。

重點在於要選擇無塗佈的紙張,才能避免反光問題。

我實際去現場摸過80g跟100g的紙張,覺得80g就夠了,不希望太厚反而失去刊物應有的那種柔軟性。

但如果你的照片真的很多,色彩又很濃烈的話,可以選擇100g以上的紙張,避免墨水太濕而有穿透的問題發生。

磅數越高越不會有穿透現象,可以依自己喜好選擇。

 

另外要建議大家,婚禮日報一定要直接放在各桌桌上,依印的份數可以在各桌擺1~10份不等。

一定要擺桌上!!

我的訂婚場桌數約28桌,結婚場約38桌,所以一開始分配報紙200份跟300份,

我在訂婚場時,分別在各桌都放了2份,其他的則擺在禮金桌上要給大家自取。

但是大概有8成以上的人都不知道外面禮金桌有放日報,幾乎都是桌上兩份大家輪流看。

所以我訂婚場發超少!!剩下的量讓我在結婚場時能夠一人一份還有剩耶XDDD

即使不打算每人一份,還是超級建議擺在各桌的桌上,這樣大家才會看到!

擺在佈置桌或禮金桌的話,可能就只有少部分有注意到的人會拿而已~

 

還有,最後想要說的是,

婚禮日報這種東西,其實會收藏的人應該不多(至少我就是不會的那種人),

所以一定要有心理準備,絕大部分的日報看完就會被丟掉!!

我當時訂婚完,有些桌上有看過的日報沒人拿,工作人員跑來問我怎麼處理,我說直接丟掉對方還略傻眼

不然呢~有翻閱的摺痕我回收要幹嘛~ (´・_・`)

而且我做婚禮日報的初衷只是希望給大家在喜宴前打發時間+多了解一下新人(或閃一下大家而已)

只要大家有去翻過看內容我就很高興:),當然願意帶走收藏我會更開心啦哈哈哈

所以如果願意收藏報紙的人不多,大家也不要不開心~

日報這種東西是給自己一個紀念,留著自己收藏的XD

當一天作家,讓大家讀讀你的文字就很棒囉~

 

 

延伸閱讀:

1. [喜喜]我的傳統漢式婚禮

2. [喜喜]大受好評的自助婚紗照by微光1980

3. [喜喜]明明很忙還是要自選的婚禮歌單分享

 

 

 

arrow
arrow

    happyz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