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2016/11/26這個大日,我們前後籌備了近1年半的婚事終於全部圓滿結束。

婚宴後可以開始好好來記錄一下整個結婚過程中的點點滴滴,想說可以給大家一些參考外,也當作是一個紀錄,給自己一個紀念。

 

按照順序,其實應該要從婚紗照開始說起,但因為訂婚宴的照片已經拿到,加上我的訂婚宴實在太受大家好評,決定先插個隊,讓訂婚宴先亮相。

在我心裡,訂婚是非常承襲我國傳統習俗的事情,相較於結婚大家認知的白紗,訂婚通常大家都會選擇大紅旗袍作為代表,我也不例外。

從一開始就打算要穿上紅旗袍奉茶及敬酒,但是一進進場的服裝卻一直沒有想法,甚至對於訂婚宴的活動也沒有idea,直到某天不知道哪來的靈感,

 

我就對老公說:「我們穿古裝吧!感覺很適合訂婚。」

 

然後又想,如果穿古裝進場了,感覺不做一些事情似乎太乾,於是又產生了進一步的想法:

「我們來做古禮吧!非常有傳統習俗的傳承,很適合訂婚,而且可以當作普及知識給大家,哈哈!」

 

於是開始上網蒐集這方面的資訊並做功課。了解古禮的流程、做簡報、買衣服。

甚至因為是非常中國風的風格,飯店原本提供的簡易西式布置完全派不上用場,在節省經費的念頭下,又自己準備相片桌和會場的布置(新娘大概真的很有毛病)

但最累的其實是因為沒有請婚顧,餐廳及餐廳附的主持人也都沒有相關漢式婚禮的經驗,

在訂婚宴前一個月,我幾乎每個六日都得回家去跟飯店一步步確認流程(這可是台南跟宜蘭的距離阿)

甚至於,連我進場及儀式進行的所有講稿,全部都是我自己參考網路資料潤飾成適合我的流程講稿,一字一句打出來請主持人照念!!!!

 

2016/10/15中午,我們穿著古裝進場,果然所有賓客幾乎都是目不轉睛,拿出手機狂拍,一整個滿足新娘的虛榮心XDD

(按理說新郎頭上是有帽子的,我們也有買,但新秘覺得不戴帽子比較好看,所以我們就沒戴囉~)

0189.jpg

0193.jpg

0194.jpg

雙方主婚人進場完畢後,我們將全場燈光關掉、音樂也關掉,然後放我們進場音樂、再開投射燈進場,當作古禮儀式正式開始的切換。

(我們進場音樂選用了甄嬛傳的音樂,非常有氣勢!不過被一個甄嬛傳的狂粉聽出來,然後她瞬間出戲XDD)

一邊進場,主持人一邊依照我給的文言文講稿念旁白,為了怕太過文言賓客不懂,同時也在大螢幕上打出簡短版的內容讓賓客參考,

從旁白及簡報文字來告訴大家,我們將進行的古禮有哪些。

 

(我就不想多提因為工作人員的疏失,你們接下來看到的照片燈籠都已經掉了QQ)

投影片1.JPG

0197.jpg

由於結婚的古禮很多,但為了婚宴的時間控制及操作上的方便,我刪減並修改了一些內容及作法,


以下內容只是提供大家做一些參考,或許不是那麼的正式,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自行上網搜尋,可以得到更正確且詳細的資料喔~

我們在台上總共進行了三項古禮:同牢禮、合卺禮及結髮禮。

(by the way,儀式進行時的音樂,我們全部使用「兩心相許by蔡志展」,非常推薦大家使用,很喜慶,但不俗氣喔!)

第一項是同牢禮。

同牢禮,簡單說就是新人一起吃一塊豬肉

 

我之前就交代過飯店,豬肉兩小塊就好!他一把豬肉盤端上來我就傻眼!!!!!

居然上了兩大片火鍋肉片!!!

這、

他還是的肉片!!

我跟老公大概嚼肉片嚼了有五分鐘吧!!!最後那個骨頭我們真的硬著頭皮吞下去了阿阿阿阿

投影片2.JPG

0199.jpg

第二項是合巹禮。

合卺禮是請新人使用葫蘆飲酒,意指新人以後將同甘共苦,也是後來交杯酒的由來。

 

實際上我們倒的是,而且千叮嚀萬囑咐請服務員倒一點點就好。

還為此特地買了一個青銅酒杯倒酒XD

投影片3.JPG

0200.jpg

0202.jpg

0203.jpg

在完成合巹禮之後,進行的是結髮禮

結髮禮就是新人各剪下一截頭髮纏繞在一起後放入錦囊,意味海枯石爛、天長地久(古代人是長髮,現在的男生大概都只能剪下一小撮XD),

 

我跟老公真的是在舞台上現場剪頭髮喔!

為此還特地要求新秘要記得幫我們留瀏海,不然無法剪哈哈!

投影片4.JPG

0208.jpg

0210.jpg

 

0214.jpg

完成結髮禮後,便請雙方父母上台致詞敬酒就結束囉!!

0217.jpg

喜宴開始前,我也一直很緊張,很怕儀式過程出錯,果不其然......

 

總是會有很多突發狀況需要應變囧囧

要嘛主持人念太快,我還在做上一步動作,他講稿都念到下下一步去了!!

不然就是服務人員擺道具太慢或收道具太慢,同牢禮的豬肉我就不想再重提了(大翻白眼)

 

我的講稿流程表,已經寫到這種程度了,還是一直出狀況阿Q口Q

不過畢竟這間飯店比較沒有辦婚宴的經驗,更不用說還是這種有主題的特殊婚禮。

過程中他們都非常配合我的要求去做,非常盡責,且態度都非常的好,所以還是非常感謝他們

 

事實上這些事情其實賓客都不會發現,會發現不對的真的只有新娘本人XDD

大家當天給的反應就是,喔喔!好酷!好酷!好酷喔!!

所有賓客都表示,這是他們第一次參加到這麼特別的喜宴,從來沒看過!

 

我爸感到倍有面子哈哈哈

甚至在一些朋友在FB上PO了當天照片後,一些沒有參加訂婚宴的朋友都很好奇地來問我究竟是在幹嘛,因為感覺很特別很酷!
 

 

因為實在太特別了,大家真的都會記得!(但也只記得它阿可惡!!我們的影片其實也做很好啊、婚禮日報也不錯吧!但因為古禮關係乏人問津XDD)

 

真的是會讓賓客印象深刻的活動喔!分享給大家~
 

 

延伸閱讀:

1. [喜喜]大受好評的自助婚紗照by微光1980

2. [喜喜]明明很忙還是要自選的婚禮歌單分享

3. [喜喜]為自己留下美好的紀念─婚禮日報

 

 

arrow
arrow

    happyz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